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2018
全国科技管理系统网络安全及信息化培训班在成都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9 12:00:53 浏览: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更好的推进科技管理系统的信息化工作,有效防范网络安全风险,由科技部办公厅主办,科技部信息中心和四川省科技厅承办,四川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协办的2018年“全国科技管理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培训班”于6月26日至29日在成都市新良大酒店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科技部信息中心主任周云帆、科技部办公厅副主任吕静、科技部办公厅副主任车广波、科技部直属机关工会主席杨月明、科技厅副厅长张巍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此次会议。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科技厅(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管理部门以及科技部机关事业单位网信部门的100余名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本次会议由专家授课和现场教学两部分构成。在开班仪式上,科技部信息中心主任周云帆和科技厅副厅长张巍先后致辞,周云帆主任从基础网络建设、安全工作体系、态势感知和应急能力、信息系统发展四个方面总结了近年来科技部网信工作取得的成果;张巍副厅长介绍了近年来四川省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将全力推进我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技术创新及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培训会上,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总工程师王军、国家信息中心网络安全部副主任禄凯、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技术部主任任卫红、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博、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恒、科技部信息中心协调处副处长宋学鹏、科技部信息中心网络处梁建、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处长唐鑫分别就“网络安全强国战略及网络空间主权”、“新技术应用带来的电子政务安全挑战与应对”、“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与政府信息化”、“大数据技术在政府网络、安全中的应用”、“网络空间技术创新趋势”、“科技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情况”、“网络安全防护案例分享”、“以科学的网络安全观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进行了授课,深入解读了网络安全建设的相关法规政策、战略规划和前沿技术。在现场教学环节,全体培训学员赴四川天府新区科学城规划馆和成都科来软件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了解了天府新区建设情况和当前网络分析研究的最新进展。在分组讨论环节,各个小组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培训学员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以及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开拓了新的思路。在培训会最后,科技部办公厅副主任吕静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通过四天的培训学习,加深了各单位、各学员对当前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新形势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切实提高了全国科技管理系统的网络安全责任意识和信息化工作能力。
  此次培训会的成功举办,提高了各单位的保密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对减少网络窃密、泄密案件发生,有效防范网络安全风险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全国科技管理部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

 
 
(四川省生产力促进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