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 把握二十大之机遇,奋力谱写创新服务新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10:17:45 浏览:
    2021年,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南充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十四五” 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广泛整合和集成社会资源与创新要素,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效果,“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原“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助力乡村振兴,“中国创新挑战赛”推动科技成果精准对接南充企业技术需求,“嘉英荟·南充双创大赛”推动技术创新,正走在奋力谱写创新服务新篇章的路上。
    固成果、增实效——“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升级转型
    为巩固拓展“四川科技扶贫在线”成果,推进平台提质扩面,“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南充运管中心转型升级为“四川乡村振兴科技在线”南充运管中心(2022年升级为“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南充市平台运管中心),自2016年平台在南充成立,完成在线咨询服务接近7万次,服务农户超过9万户,产生经济效益4.2亿元,帮助农户挽回经济损失5244万元。按照“四川乡村振兴科技在线”平台服务平台的总体部署,该平台立足南充市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和目标,完善了农业科技咨询服务体系建设,力争充分发挥科技助力省“10+3”、市“5+5” 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作用。
          

图1  “四川乡村振兴科技在线”南充运管中心
              
图2  农业先进实用技术培训
    集众智,解难题——挑战赛持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7年以来,南充连续五届成功承办中国创新挑战赛,该中心继续作为赛事核心服务机构,全流程服务整个赛事的筹办和执行,包括企业技术需求挖掘、需求分析、需求发布、方案征集以及最终的现场赛。
2021年,中心先后20次组织本地专家分赴全市各县(市、区)进行企业调研和企业技术需求征集活动。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围绕电子信息、油气化工、现代农业、生物医药、蚕桑丝纺等产业领域,带队专家团队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了解企业技术水平、工艺流程情况,帮助企业梳理完善技术需求,极大地保证了企业技术需求征集的质量。实地走访企业106家,共征集企业技术需求204项。经过专家前期服务,以及召开的技术需求遴选分析会,共筛选出共筛选出“电子变压器用零部件技术提升”“六轴机械臂各关节产生三维尺寸误差的反推模型”等92项技术需求面向全国发布。
              

图3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
              
图4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签约仪式
    2021年,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南充)成功签订意向性合作协议33份,协议金额3406万元。大赛的成功举办,将加速科技成果在南充的转移转化,有效降低企业创新成本,为产业发展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南充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北部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创新力量。
    展风采、促双创——“嘉英荟”品牌响彻南充
    “嘉英荟·南充双创大赛”充分展示了南充市各领域创新创业成果,充分展现了创新创业者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风采。大赛作为独具南充地方特色的双创平台,汇集了大批优质科技成果资源和初创企业。该中心以此为契机,充分整合大赛汇集的科技资源,将科技成果转化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经过多年发展,“嘉英荟·南充双创大赛”已由探索起步成长为辐射带动,成为助力南充高质量发展的品牌,在全省的知名度、影响力大幅提升。
  

图5  “嘉英荟•南充双创大赛”颁奖仪式
   
图6  “嘉英荟·南充双创大赛”主题展
    抓机遇、谋发展——把握“二十大”召开之机遇,抢抓发展之先机
    围绕实现“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的奋斗目标,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机遇,在“二十大”召开之际,中心将守正创新、奋勇争先,加快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建立起服务专业化、运行规范化的科技服务队伍,为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