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2022
“空间统计分析方法在四川省艾滋病 精准防控策略中的应用研究”项目 科技成果评价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3 11:14:36 浏览:
 
    3月22日,四川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组织专家对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合作完成的“空间统计分析方法在四川省艾滋病精准防控策略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评价会的专家组由相关高校、院所的专家组成。
    经过专家评审,该项目围绕四川省艾滋病流行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采用空间聚集性分析及新兴时空热点分析等方法,针对男男性行为、异性性行为等传播途径分析了艾滋病相关重点人群的高危行为与干预需求,更加精准的提出了防控的重点地区、干预措施与相关防控资源布局,将进一步提高艾滋病防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项目率先通过空间统计方法发现HIV/AIDS累计存活病例数占全人群15岁以上人口中比例这一指标,更能反映不同高危人群、不同地区艾滋病流行特征。本研究使用该指标用于艾滋病流行病学评价,更能反映特定重点人群在不同地区的流行特征及重点人群规模的情况,有利于艾滋病防治有限资源的分配,提高防控效益。此外,项目首次将新兴时空热点分析方法应用于以乡镇为单位的艾滋病流行及干预需求程度评价,并结合在热点乡镇的重点人群的溯源调查,提高精准定位。通过本研究可将热点乡镇的艾滋病流行及干预需求分为新增型、增强型、持续型、连续型、间隙型、减弱型和历史型,有利于合理配置防控资源。
    经专家组全面审核,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一致同意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四川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