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2021
科技厅组织线上参加黄河流域协同科技创新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3 15:56:06 浏览:

图1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讲话
图2 四川省科技厅分会场
    12月18日,由科学技术部、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以“践行黄河国家战略 强化区域科技协作”为主题的黄河流域协同科技创新大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科学技术部长王志刚出席大会并讲话,山东省省委书记李干杰致辞。
    王志刚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并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山东东营黄河入海口考察,了解盐碱地综合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并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坚持科技先行、依靠创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进入新发展阶段,加快推进黄河国家战略,需要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向科技创新要方法、要答案。科技部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规划部署,组织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工作。下一步,要着力打造好东西部协同联动创新共同体,依托国家自创区和高新区核心载体加强协同创新,建设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融合的科技成果跨区域转移转化平台。科技部愿与沿黄各省(区)一道,加快提升黄河流域创新能级,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辐射带动作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科技贡献。
    开幕式现场发布了《十省(区)科技厅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协作 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联合倡议书》,通过揭榜挂帅方式发布了黄河流域首批10项重大产业技术需求,我省“甘孜高寒地区沙化土地治理综合技术”入选。大会还举行了院士恳谈会和黄河流域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论坛,发布了《沿黄国家高新区推进黄河流域升天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同宣言》,并为黄河流域国家高新区党建联盟揭牌。
    本次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沿黄各省(区)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设立了分会场。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山东省有关门负责同志,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代表在济南主会场参会。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赵敏,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和省内部分高校院所代表在四川分会场参加线上会议。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2021年6月,黄河流域科技创新联盟在山东正式成立,该联盟由科技部指导支持,山东省科技厅牵头,其他沿黄省(区)科技厅作为主导单位参与。联盟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提升相关领域的产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组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产业技术创新合作机构。
    四川省位于黄河上游地区,其中,黄河在境内干流河道全长174公里,涉及阿坝州阿坝县、红原县、若尔盖县、松潘县和甘孜州石渠县共5个县,流域面积为1.87万平方公里。虽然四川境内流域面积只占黄河全流域的2.4%,但黄河干流枯水期40%的水量、丰水期26%的水量都来自四川,承担着重要的生态保护使命。推动黄河流域四川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四川贯彻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动绿色发展的迫切需要和重要机遇。
    科技厅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立足四川发展实际,依托黄河流域科技创新联盟,加强与沿黄兄弟省(区)科技厅在揭榜挂帅、技术攻关、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园区合作等方面的融合发展,共同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障黄河岁岁安澜。
 
(四川省生产力促进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