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2020
从“求”到被“求” 高校·企业创新人才专家团队在遂宁“火”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0 11:09:31 浏览:
  8月14日一大早,遂宁天地网白芷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全林就敲开了遂宁市科技孵化中心明川科技的门,提交申请,希望加入遂宁市“高校·企业创新人才团队支持计划”。“白芷发展越来越需要科技含量,希望在新品种选育等方面得到专家团队的支持。”郑全林异常期盼。
 
  “申请我们已经接受了。但能否入选到计划中,现在还不确定。”负责对接“计划”的明川科技董事长助理敬竟介绍,按计划,今年9月将促成50支高校人才团队与遂宁企业达成签约合作。但截至目前,已有52家企业提出了60多支团队的需求。这意味着并非每一位需求者都能成功。
 
   敬竟感慨的说,2、3年前计划刚开始实施时,企业一开始并不“感冒”。“凭借个人关系,百般劝说,才有几家企业参加。”而现在,需求很多、签约难求,每家企业提供的需求,都要经过严格的筛选,还不一定能加入到“计划”之中。
 
   让企业动心的是,和高校创新人才专家团队的合作,不仅给企业解决了技术难题,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蜀泰化工总经理许云波介绍,今年5月,蜀泰化工与西科大康明专家团队达成合作,并联合成立了实验室。双方研发的“荧光标记改性高温甲醇制氢催化剂的生产工艺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化”项目不仅获得了立项经费50万元,该项技术今年还实现了成果转化与量产,截至目前,已为企业创造了10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受益者不止蜀泰化工一家企业。西科大校李晶教授将“车用电源系统应用技术”转化到绿鑫电源企业生产中,为企业创造产值1.2亿元,成为“遂宁模式”产学研合作的先进典型;“电子科大周国云教授与英创立合作,仅一年时间,联合申报实发明专利6项,申报省级计划项目1项,获得80万元的经费支持,为企业新增产值8000余万元,团队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200余万元;西南大学向旭教授与天穗农业合作,为企业制定园区规划、发展乡村旅游等项目,仅《船山区生猪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整体提升规划》项目1项,就获得省农业厅立项支持3500万元;西科大刘东教授与张平博士为恒诚信电子联合攻关,解决了企业的铜基板压印过程中出现的气泡问题,为企业起死回生做出了突出贡献。”市科技局创新创业科技促进中心负责人雷华同志,对此如数家珍。
 
   雷华介绍说,遂宁市“高校·企业创新人才团队支持计划”是由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组织实施的一项科技人才兴市战略的一个缩影,旨在通过遂宁企业与成渝高校创新人才专家团队的合作,积极推进高校研究成果在我市的转化,提升我市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从2017年截至目前,先后组建了77支高校专家团队与我市73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企业新增产值12.7亿元,团队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达4.1亿元。
 
   雷华还注意到,今年以来,无论是有需求的企业还是有意愿签约的专家团队数量,都比过去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截至目前对专家团队需求已超过60支,而往年的峰值,也只是签约了34支专家团队。“这中间,有续签的,更多是新增需求。”雷华介绍说,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锂电与新材料、食品饮料等5+2+1现代产业体系中,也有部分农业企业提出需求。而专家团队主要来自西科大、电子科大、西南大学、川大、川农大、重大、中物技术研究院等13家成渝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
      
   “这说明,科技创新驱动,在我市越来越深入人心。而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的推进,遂宁的战略地位越来越突出,越来越多的成渝高校创新人才团队愿意与我市的企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雷华表示,从今年开始,企业与高校创新人才团队的签约仪式,将从过去的以院校为主的签约仪式改为1年1次的批量签约仪式。频次虽然降低了,但签约的院校和合作的范围更扩大了。
 
遂宁市创新创业科技促进中心  供稿